分類
發燒車訊

漢能發表太陽能電動車,日照一天可跑 80 公里

11-1

曾為中國首富、又在 2015 年的「七七股災」中黯然失色的中國漢能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河君,醞釀近一年後又向世界發表了集團的最新產品──4 款純以太陽能發電驅動的電動車,充電一天的續航力可達 80 公里,且已具商業化基礎。

漢能在 7 月 2 日於中國北京舉辦「顛覆創新,驅動未來──漢能移動能源戰略成果暨全太陽能動力汽車發布會」,正式公開 4 款純太陽能動力汽車:Hanergy Solar A、Hanergy Solar O(見首圖)、Hanergy Solar L 以及 Hanergy Solar R。這 4 款汽車的車身均覆蓋砷化鎵(GaAs)薄膜太陽能電池,覆蓋面積介於 3.5~7.5 平方公尺,在充足陽光下日曬 5~6 小時可發電 8~10 度,可以行駛 80 公里遠,足供一般通勤使用。這些車款仍將配備鋰電池與充電埠,每次充電的最大續航力可達 350 公里。

 

漢能的 GaAs 薄膜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已提高到 31.6%,使太陽能發電汽車在僅靠太陽能發電的情況下,每日續航力可提升至 100 公里。漢能太陽能汽車亦結合網路技術,可透過雲端、大數據功能,詳細了解車主的用車習慣。

 

李河君表示,這款太陽能電動車已具備商業化基礎,第一期預計量產 30 萬輛,需時 2~3 年,目前對資金、技術、製造合作都抱持開放態度。他也指出,未來還將研發太陽能無人機等產品。

 

 

 

何時復牌?沒有正面回應

 

2015 年 7 月 7 日,漢能集團股價狂瀉 47%,李河君黯然讓出中國首富位置,漢能集團亦因後續一連串金融問題而被迫停牌,至今仍未復牌。對於復牌問題,李河君並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與香港證監會「正在溝通」。

 

漢能薄膜發電的業績在 2015 年大幅下降,營收僅 28.15 億港元,較 2014 年下降了 70.73%;淨虧損 122.34 億港元則是 2011 年上市以來首度發生虧損,也是前 4 年營利總和的兩倍之多。

 

參考資料:

漢能發表太陽能電動車,日照一天可跑 80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