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汽車剎車油分類,DOT3和DOT4有什麼區別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台中電動車出租
台中電動自行車
台中電動車補助

剎車油,又名制動液、剎車液,是用於汽車液壓制動系統中傳遞壓力,使車輪制動器實現制動作用的一種功能性液體。現在的汽車多為液壓制動,而制動液是液壓制動系統中傳遞制動力的液態媒介。它的工作壓力一般為2MPa,有的可以達到4~5MPa。由於液態物質很難被壓縮,當踩下制動器時,壓力傳輸到總泵,再通過制動液將壓力傳遞到分泵,從而產生較大的制動力。          

明白瞭汽車剎車油的工作原理,下面我們再來說說剎車油的分類和標準。

根據成分分類

根據成分來分類,剎車油可主要分為三種類型:醇型、礦油型和合成型。其中醇型與礦油型已經淘汰,目前市面上的剎車油主要為合成型

1、蓖麻油-醇型,通過精制的蓖麻油混合低碳醇(乙醇或丁醇)調配而成,經過沉淀獲得無色或淺黃色的清澈透明液體,即醇型制動液。

  2、礦油型,用精制的輕柴油經過餾分後加 入稠化劑和其他添加劑調配而成。

  3、合成型,即用醚、醇、酯等加入潤滑、抗氧化、防銹、抗橡膠溶脹等添加劑制成。

合成型為人工合成的剎車油,是由聚醚、水溶性聚脂和矽油等為主體,加入潤滑劑和添加劑組成。其使用性能良好,工作溫度可高達200 ℃以上。它對橡膠和金屬的腐蝕作用均很小,適合於高速、大功率、重負荷和制動頻繁的汽車使用,因此成為目前使用最多最廣的一種剎車油。按成分劃分,合成型剎車油又分為醇醚型、酯型和矽油型三大類型,但使用最多的是醇醚型和酯型。

根據標準分類

一般車用制動液都是以DOT為分類標準。根據美國石油協會規定,制動液分為DOT3、DOT4和DOT5.1三種。

1. DOT3,一般為醇醚型。醇醚型的化學成份為低聚乙二醇或丙二醇。低聚乙二醇或丙二醇具有較強的親水性,所以在使用或貯存的過程中其含水量會逐漸增高。由於剎車油的沸點會隨著水份含量的增高而降低,所以其制動性能會隨之下降。當你發現需要用力踩剎車才能制動時,一個很可能的原因就是剎車油的水份含量過高。剎車油一般每兩年一換。

2. DOT4,一般為酯型。酯型則是在醇醚型的基礎上添加大量的硼酸酯。硼酸酯是由低聚乙二醇或丙二醇通過和硼酸的酯化反應而成。硼酸酯的沸點比低聚乙二醇或丙二醇更高,所以其制動性能更好。硼酸酯還具有較強的抗濕能力,它能分解所吸收的水份,從而減緩瞭由於吸水而導致的沸點下降。所以酯型性能比醇醚型更好,價格也更高。

3. DOT5,一般為矽油型。其采用高成本的矽油基礎油提煉而成,其抗高溫和不易吸水的能力都比較強,可以承受比較強的制動力,但矽油成分對制動系統內的活塞油封、制動油管等產生腐蝕,造成制動液滲漏導致制動系統無法工作,但DOT5.1一般為專業賽車用或軍事用途,市場上基本沒有售賣,可以忽略。此外,還有一種標號為DOT5的制動夜,請不要與DOT5.1混淆,因為這種制動液的成分與通用的制動液完全不同,是完全不親水的,並且對ABS防抱死系統是完全不兼容的,該標號的制動液隻作為特殊用途,故普通汽車市場上同樣也沒有售賣。

DOT3和DOT4最主要的不同之處在於幹、濕沸點的區別,也就是我們所常說的“平衡回流沸點”和“最低濕沸點”。而我國的強制性標準GB 12981-2003《機動車輛制動液》也根據平衡回流沸點的大小,將制動液分DOT3、DOT4兩個個規格等級,其對應的沸點為≥205℃、≥230℃,如果制動液沸點過低,則在系統中容易汽化而造成氣阻,導致車輛制動遲緩甚至制動失效。

根據標準分類

在用量上,轎車一般用一瓶,而越野車和商務車較大型的車型則需要用兩瓶。另外,由於制動液的基礎液位醇類,具有吸濕性,隨著使用時間變長,含水量會逐漸增多。DOT3和DOT4制動液在使用1年以後,其含水量可達到3%,當制動液中含水量達到一定程度時,會使剎車力度減弱,剎車距離延長。所以,一般在使用2年或4萬公裡時就需要更換制動液。

如果用戶原有使用的是DOT3制動液,想換用DOT4時,則需要將原有的制動液完全放清。不同標號的制動液不宜混合使用。

source:http://www.carxoo.com/info/news-2848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