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成果 台科大設計勇奪金獎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主辦第十四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獲獎單位及個人共同合影。圖/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提供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主辦第十四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 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 ,今(25)日舉行頒獎典禮暨作品分享會,表揚「創意狂想」及「巢向未來」兩組共19件獲勝作品,並由台科大團隊及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奪下金獎,創意與實績獲得肯定。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王榮進指出,今年競賽鼓勵青年學子及產業界運用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雲端運算等技術,提出符合未來生活情境需求創新應用服務。期待鼓勵年輕學子與科技公司能發揮創意,透過整合運用科技,提供國人更多智慧化生活便利服務,並藉此提升國人生活居住品質及促進科技產業發展。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王榮進分享,鼓勵參賽者運用AIoT與AI等技術,對未來生活情境需求提出創新應用服務。圖/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提供

歷屆獲獎的作品,後續也參與國外競賽並取得佳績,或實際運用在國內場域,如第五屆崑山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系「“照"向未來的光明燈」,2012年榮獲日內瓦發明展金牌獎肯定;巢向未來組中,第十二屆台灣受恩公司結合IoT管理平台與數據分析,將智慧照護落實於長輩日常服務,對產業帶來實質幫助,亦獲得相當正面肯定。

今年「創意狂想組」金獎由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吳暐凱、馬朗文、黃昱翔「Wind Digester」摘下,運用貝殼仿生原理結合風力發電概念,將風的影響與缺點改成優點,創造新的機構系統結合建築,並應用在高層建築上,在設計整體造型和創意皆有不錯表現。銀獎則是聯合大學建築學系學生黃亘懋、湯秉豫「Light In The Dark Mist」,收集山區日光與霧中水分子,並儲存成光能、熱能及水源,在災害或山難發生時提供逃生指示及緊急救難需求,設計富人性化考量。

台中搬家遵守搬運三大原則,讓您的家具不再被破壞!

台中搬家公司推薦超過30年經驗,首選台中大展搬家

想在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是否會產生噪音?

找對廠商很重要喔,東陽能源是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創意狂想」組金獎作品表達在高層建築利用貝殼仿生原理結合風力發電概念,呈現風力發電的優點。圖/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提供

「巢向未來組」金獎由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的「沙崙C區5D智慧維運管理系統」奪下。透過結合環境感測器資訊與設備位置,將與大樓維運相關監測數據整合於可視化平台,讓管理者直觀操作,可提升管理效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員王仁佐進一步說明,此系統具備「大數據結合實際場域結合的實用性」,舉例來說維修人員達到需維修的冷氣位置,資訊系統恆根據手機位置感測他到達,並且即時呈現與冷氣相關數據提供協助判斷,系統才更具價值。

巢向未來組參賽業界作品普遍運用物聯網應用、數據應用分析、系統整合技術,展現數據應用在智慧化居住空間帶來便利性。圖/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提供

銀獎則頒給城智科技「人臉辨識應用解決方案提升智能長照服務」,透過自行研發人臉辨識科技達到智能長照,將長照機構之異質系統整合及住民、訪客、服務人員管理自動化,提升行政效率,以及非接觸實名制及測溫管理,節省人力及提升防疫率。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表示,歷經十四屆賽事已累計大專院校及產業界共3,333件作品參賽,評選出231件作品並公開表揚。不僅案例趨向多元豐富,參賽團隊所展現成果在設計及落實上皆有具體複製與擴散潛力。今年創意競賽獲獎優良作品,除發掘出國內在建築空間內的智慧科技應用外,再一次使創意團隊的設計與效益被各界瞭解與重視,深具未來性。

來源鏈接:工商時報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555136.html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

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

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

如何讓商品強力曝光呢? 網頁設計公司幫您建置最吸引人的網站,提高曝光率!

以設計的實用美學觀點,規劃出舒適、美觀的視覺畫面,有效提昇使用者的心理期待,營造出輕鬆、愉悅的網站瀏覽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