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從“相愛”到“相殺” 瓜子58上演同床異夢戲碼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台中電動車出租
台中電動自行車
台中電動車補助

本月中旬,一度陷入泥淖的瓜子二手車終於等來瞭救命錢,對外公佈瞭其B輪超4億美元的融資計劃,投資方包括 H capital、招銀電信新趨勢股權投資基金、首鋼基金旗下京西創投、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 等新股東;老股東紅杉資本、經緯創投、藍馳創投、山行資本等跟投並追加投資。
表面上“融資小能手”瓜子二手車又創下瞭二手車領域B輪的融資規模之最,但冷靜下來觀察資本方,不僅上演瞭老股東主場、新股東捧場的鬧劇,老戰友58同城的缺席更是給整場發佈會潑瞭盆冷水。有人說,這對曾經“恩愛”的老夫少妻如今正在上演著同床異夢的戲碼。
貌合神離的姚勁波
在瓜子從58趕集拆分出來時,姚勁波曾公開表示,“我們全力支持瓜子二手車的發展,要人出人,要力出力,要錢我們可以出錢。”但顯然,姚總在瓜子的A輪融資上“禮節性”的兌現瞭自己的諾言後,就馬上走到瞭與瓜子的競爭層面。而瓜子與58趕集這種亦敵亦友的微妙關系,其實在瓜子分拆之初就已經埋下瞭隱患。
當年趕集好車宣佈獨立並更名為“瓜子二手車”時,就有細心的人士註意到58趕集仍然保留瞭自己的二手車業務。當時姚勁波給出的解釋是,瓜子二手車主打C2C市場,58趕集主攻B2C市場,雙方相互協作搶占二手車佈局。
然而事實卻是,瓜子二手車從58趕集拆分出來後,58趕集就加瞭對瞭O2O領域的深入佈局。在二手車電商的廣告大戰將中國的二手車市場徹底喚醒後,58趕集也完全意識到自己根本沒有必要把蛋糕留給瓜子。
在行業人士看來,盡管58趕集並沒有針對自身的二手車業務做過大規模的推廣,但憑借58趕集積淀的市場認知,58趕集的二手車業務仍然掌握著二手車電商領域最大份額的車源。隨著二手車市場被喚醒,有數據顯示,到2020年中國的二手車市場規模將突破萬億,對於58趕集而言,簡直就是左手是上萬億的市場份額,右手是可以滿足左右的車源+流量,58趕集根本沒有理由將右手的資源交給瓜子,讓後再讓瓜子遞給自己的左手。雙方同樣作為2C端市場的覬覦者,姚勁波已經沒有理由再去花錢培育自己的競爭對手。
而此次58趕集缺席瓜子的B輪融資,或許就是“貌合神離”的姚總逐漸表明立場與態度的開始。
左右為難的楊浩湧
毋庸置疑,楊浩湧對於姚勁波也好,對於58趕集也好,情感上至少是復雜的。然而這種復雜的情感,在楊總再一次投身創業藍海時,就已經下定決心不會讓它再發生第二次。
在2015年瓜子從58趕集拆分時,我們可以留意到是楊浩湧自己投資瞭瓜子的天使輪。而後雖然在A輪融資中,58趕集“禮節性”的成為瞭一名股東,但楊浩湧同時通過自己創立的山行資本進行瞭註資,包括在瓜子此次的B輪融資中,山行資本也進行瞭投資。
其實楊浩湧反復自己投資自己的目的十分明顯。首先,楊浩湧通過自己投自己,可以最大限度的拉升融資額度,通過“左手倒右手”的方法做高估值;另外,就是經過58趕集的“被出局”,楊浩湧同時以“自己投自己”的方法來提高自己所占的股權比例,避免58趕集的悲劇再次上演。
因此在今年年初,瓜子急須資本註入時,估計楊浩湧的內心肯定上演瞭左右為難的掙紮。一方面,經過16年廣告大戰的瓜子急須資金,另一方面,對於昔日“愛恨糾纏”的58趕集欲迎還拒。
而最終58趕集沒有出現瓜子B輪融資股東的名單上,或許就是雙方“同床異夢”想法最終捅破瞭最後一層面子上的窗戶紙:楊浩湧繼續玩著自己投資自己的估值遊戲,而姚勁波則必然要好好整理下58趕集的二手車業務,全身心準備與瓜子較量一番。
也許楊浩湧根本就不希望58趕集跟投瓜子的B輪融資,但58趕集的缺席多少有些打瞭瓜子一巴掌的意味。然而對於本就同床異夢的雙方也許趁早表明立場反而是一件好事,楊浩湧可以安心的經營公司,不用擔心瓜子再次落入別人手中;姚勁波也不用再礙於面子扶植競爭對手的發展;而對於二手車電商而言,一場大戰則已經打響瞭前奏。

source:http://www.carxoo.com/info/news-2847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