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你有聽過日本製造台灣限定的機油嗎?!兩位改裝達人情繫台灣

市面上的機油品牌千百種,加上不同的番號及功能,使用機油讓消費者在挑選上摸不著頭緒。大多數車主直覺上就選購大品牌又或者是經朋友口耳相傳的神油,但愛車引擎的壽命很可能不如你的預期。來自英國並從事汽車保養的Jamie Alton,畢業於英國城市專業學會「City and Guilds of London Institute汽修科」,20年前來台,一開始從事模特兒,後來替廠商專門鑑定二手車的服務,最後機緣巧合之下與同好Mark合作在北投開一家汽車保養廠,同時也推薦車主使用這款日本製造台灣限定的KYGNUS合成機油。KYGNUS來自於日本,已經投入日本Super Formula方程式賽事將近20年。

到這裡大家可能不了解英國的汽修科與台灣科大的不同點吧?簡單來說英國學生16歲就中學畢業,想再升學得進入擴充教育學院(類似台灣的專科)。英國的技職學院只修讀三年,依照修課等級來頒發不同的專業證明資格,最高等級能進入大學的工程科系深造,Jamie Alton就讀的學院正屬於這類型的制度。別小看英國的技職訓練,Jamie Alton還在英國時,時常在網路上的討論區來為網友們解惑有關汽車的問題,打響知名度後便升級為討論區的顧問!對於機油使用觀念,一般人認為大概是潤滑引擎。但他補充,機油還可冷卻引擎並控制溫度,以達到省油效果。而在美國長大的Mark,從小開始玩車,以美國肌肉車為主,長大後還組織車隊到處比賽10幾年。為了有更好的成績,Mark開始學習改裝賽車。有國外玩車背景豐富的他,提供的改裝看法會有別於台灣。

無論保養還是改裝,兩人對日本原裝進口的KYGNUS機油評價相當高。每個國家的用車環境不同,再好的品質不一定能發揮效用,所以原廠針對台灣特殊的氣候重新調配,滿足消費者的真正需求。每次車主前來保養車時,Jamie Alton發現使用KYGNUS讓引擎內變得很乾淨。此外其實大部分車輛的原廠建議值都是5W-30,Jamie Alton表示這是原廠在引擎製程上透過各種數據所設定的番號,因此建議車主們遵照原廠番號規範即可,因此選擇高抗剪力及認證規範更高等級的擁有KYGNUS油品作為店內定番用油,另外舊車/貨車則用10W-40,每5000公里換一次。善於改裝的Mark,經常發現改裝車主用錯機油番號,這樣會因為機油過黏導致渦輪壞掉。其實跟一般車一樣用5W-30就好,除非要下賽道就另當別論。他還提到,早期的渦輪是用機油散熱,溫度過高會使機油變質弄壞軸承,所以會加裝Turbo Timer注意油溫,新式的渦輪引擎則用水冷卻,即使熄火後渦輪葉片還在轉,有水循環降溫,渦輪壽命也相對提高。

參考資料

http://www.carnews.com/news/article/4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