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官員:汽車企業車型平均油耗制度即將建立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國傢發改委產業協調司裝備處處長李剛在7月21日《新華每日電訊》舉辦的“十二五”低碳節能汽車發展研討會”上指出,汽車企業車型平均油耗制度有望建立,從而從源頭促進汽車企業重視節能減排。  他表示,如果說之前出臺的3000元節能補貼是一種鼓勵,是“胡蘿卜”,那麼正在醞釀實施的,汽車企業生產的所有車型平均油耗制度則是一個限制,也可以說是“大棒”。據瞭解,平均油耗制度應該是對汽車企業生產的所有車型的綜合路況油耗進行平均,相關部門將出臺一個平均值的標準,如果企業達不到這一標準,則將受到處罰和限制,比如新車難以上目錄等。  之前曾有傳聞,根據廠傢生產所有車型排量進行平均,然後相關部門設定一個標準值進行考核。不過與平均油耗相比,顯然是油耗更加科學,因為有的發動機雖然排量稍大,但因為技術先進卻能更省油。  李剛說,“限購憋不死中國汽車,但能源會憋死中國汽車。”據瞭解,從2001年到2010年,中國石油(601857,股吧)消耗量從2.29億噸增加到4.39億噸,幾乎翻瞭一番。石油對外依存度從30.2%提高到53.7%。根據相關部門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國的私人機動車保有量達到8500萬輛,2010年中國單車百公裡油耗7.7L,比歐洲和日本要高出近20%。2009年中國單車年油耗比日本高出一倍還多。  另據參會的工信部裝備工業司汽車處錢華明處長介紹,目前,工信部正會同有關部門加緊制定商用車的油耗標準,因為商用車的節油潛力更大。另外,電動車項目中,接口標準等核心標準也在加緊制定。據他介紹,中德兩國有意結為電動汽車聯盟,從而讓電動汽車產業化更快。

source:http://auto.hexun.com/2011-07-27/1318137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