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杭州的哥的生存現狀:每周無休月入三千

台中電動車杭州出租車“二包頭”閆師傅的資金鏈條 趙佳峰 制圖  實習生 張劉濤  每天凌晨三四點就起床開車,一天做滿12個小時,一周7天不休,吃飯不定時,但一個月的收入隻有3000元出頭昨日,一名參加停運的杭州出租車司機說,這就是他的生存現狀。  與之相對,一輛杭州出租車,每個月要向司機收取承包費8000元,再加上每年9000元的保險費、每月數百元的維修費,這讓出租車司機承包它一天的成本高達約288元。每天至少要賺瞭這麼多錢後,出租車司機才能開始真正為自己賺錢。  一些昨日參加停運的出租車司機稱,他們停運的主要原因是覺得現行價格標準使自己收入過低。  據杭州交通局統計,杭州市區出租車的實載率達72%,市民打車較為困難,而合理的實載率應在60%左右。  按理說,市民打車難,司機應該生意火、收入高。可停運司機王師傅昨日說,杭州出租車平均每天可做42單生意,但收入不僅沒有提高,近年來還持續下降,“我2005年的月收入約為6000元,今年隻有3000元出頭瞭。”  “10年前出租車司機屬高收入群體,目前卻是收入偏低。”杭州市交潭子電動車通局一名負責人昨日說,目前,杭州出租車白班司機的月均收入為2500-2600元,加上油價等各類補貼,月均收入在3500元左右,夜班司機則略高一些。  在杭州,一般每輛出租車有兩名司機,輪流開白班和夜班,交接班時間沒有限定,普遍是凌晨4時30分和下午4時30分交接班。  “以前早晨6點出車就行瞭,現在必須3點多出車才能賺到錢。”昨日參加停運的出租車司機項師傅說,賺錢的惟一方式就是延長開車時間,“然而,這個行業太辛苦瞭,一周工作7天,常年無休,吃飯不定時,司機大多落下胃下垂、頸椎炎、腰椎炎等職業病。”  通常,夜班出租車司機到瞭凌晨一兩點如果沒有生意,就會提前交車回傢休息,白班司機也會睡到天亮再出車。但項師傅說,現在,生活壓力逼得很多白班司機天沒亮就提前出車。  昨日,杭州出租車司機彭大姐說,她有兩個孩子在河南老傢上學,一年的學費、生活費就需要3萬元,占到自己一年收入的大半。如果沒有丈夫打工賺錢,夫妻倆根本沒法在杭州存活。  多位停運司機說,他們在杭州北郊租間房子要700-800元/月,扣除各項生活成本,根本沒餘錢匯回老傢。

source:http://auto.hexun.com/2011-08-02/131978415.html